top of page

藏於土壤中的時尚

下鄉的日子,總是有許多令人感到困擾的事情。其一便是我的指甲夾縫總是黑漆漆的。記得有次與友人一同共進午餐,我瞧見他的視線從我的指甲上一閃而過,雖然沒說什麼,卻面有難色的注視著我替他拿的餐具。我見狀馬上解釋:因為舊的糞坑(可直接在土壤中將糞便轉換成肥料的堆肥廁所)快要滿了,所以剛剛挖了一個新的以備不時之須,卡在我指甲裡的只是土壤罷了,不是什麼髒東西,別擔心。

這一餐他的飯量比平常少了很多。

陽光、空氣、水,被稱作生命三大要素。而土壤是陸地上孕育生命的基礎,卻常常被人遺忘,它的重要性通常在買賣土地時才會被凸顯出來。但因工作關係,我和土壤的互動相當頻繁,蓋自然建築、麵包窯、捏陶土、製作火箭爐的封口處都需要它。種植作物的過程從除草、鬆土、挖洞到覆蓋都與土壤有著親密接觸。另外土壤更是扮演了淨化循環水和空氣的重要角色,健康的土壤提供好的生活品質。

土壤是有機體,應該是充滿生命力,其中富含大量的微生物,所以如何提供微生物所需的環境,是讓土壤變健康的關鍵因素。土壤中的微生物跟我一樣都需要吃喝拉撒睡和有品質的生活條件,而之於微生物,最簡單的做法便是將有機質覆蓋於土壤上,如此幾乎可以一次滿足他們所有的願望。所以不論在家中或外出,我會留意何處可以收集木削、乾稻草、米糠、椰子殼、瓦愣紙、落葉等等有機質。另外家中總是一不注意就被我放到臭掉的廚餘,也可以搭配使用,效果更佳。重點在於,這方法不論是在鄉間的田野、城市的花圃還是家中的盆栽皆可適用,而簡單的程度不論士農工商、男女老少,人人都能做到。

憋了很久,一直想寫下:『沒有土壤,哪有午餐』這句話來合理化用指甲把土壤帶上餐桌使友人食慾不振的行為,但總覺得沒什麼美感,也不能說有絕對的因果關係。但想想反正『沒有土地,哪有文學』這句話都可以刻在大學學院門前的石階上,我也沒什麼好擔心了。

讓土壤變健康真的很容易,但指甲縫的問題依舊存在。或許以後擦上黑色指甲油或黑色的法式指甲彩繪不失為解決之道。
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