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意想不到的進展

天微亮,萬物初醒,太陽從海平面上冒出頭來,我卻把頭往棉被裡鑽,有種些花草樹木的人應都明白,此時此刻是澆花灑水的好時機。我一如往常穿好衣服慢步到前院,抬頭一瞧,累累的果實聚集在莖幹的上半部,一層層的垂掛下來。低頭一撇,水流順著莖幹流到地面,實實在在的滲透到被落葉覆蓋的土壤中,我睡眼惺忪的盯著眼前的景象,想像樹根開始把水分向上輸送,一個完美的循環,神不知鬼不覺地便完成了。『哎呦,天天看你這樣澆水,難怪木瓜長得不錯。』鄰居阿姨遛著她的狗從我面前走來。我回過神,憋著呼吸,提肛收臀,急忙把褲頭拉上,扭扭捏捏地快步回到屋中。

坐在窗邊,望著那越長越大的木瓜樹,心中還在回想著那簡單卻完美的循環。我那沒用的尿液,不但提供水分和養分,也省去了灌溉和沖馬桶的水資源,更不算建造一間有沖水馬桶設備的廁所所耗費的資源、時間和污染。尤其在一口咬下那甜美多汁的木瓜時,精神層面的滿足是無可取代,一舉多得,何樂而不為。我急於分享心中的感受和發現,但隨地小便看似容易,其實不然。首先,它違法,再者男女授受不親,有礙觀瞻,門檻確實頗高 。至於現代生活中,家中要有個院子,種顆木瓜樹也是是極其奢侈。我開始思索,生活中還有什麼其他事情,同樣能藉由一點小改變而達到「完美的循環」。

舉例來說,廚餘,放久了會有滋養蚊蟲、腐爛發臭,但卻是做堆肥和厚土種植(亦可把家中無用之紙箱加以利用)的好材料,家中盆栽、社區中的小菜圃皆適用。沒用的廚餘提供植物的養分,改善土壤品質,也不需再購買肥料。

另外,經設計規劃,以屋頂、陽台屋簷收集之雨水,過濾後可用於洗碗、洗澡和洗衣等家庭用水,再將使用後的生活污水引流至可承受大量水份的植物(香蕉圈)作為灌溉使用。沒用的雨水和污水排放的問題,反而變成可口的果實。

上述兩個例子只是九牛一毛,更重要在於如何在生活中找到“完美的循環“。道家哲學思想中所謂「道法自然」和「無用之用」即為可依循的兩項準則。放眼望去,山林田野之間,茂密的林木、叢生的雜草、枯枝落葉、蟲魚鳥獸,沒有任何一樣會被視為無用之物,其因在於其萬物之間連結之緊密、且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。而現在所謂環境污染,即為在自然運行的法則裡,某一環節出現了「多餘的無用之物」,無法馬上被處理,連結被打斷,生態環境失衡。察自然法則,增加生活中與自然之連結,將無用之物加以利用,找到「完美的循環」,建立好的生活環境,同時提升身心層面的生活品質,豈不快哉!

不知不覺隨地小便已經變成以種習慣和期待,我一如往常正與木瓜樹一同共度美好時光,一陣刺耳的雞鳴,伴隨著翅膀劇烈拍打聲從前方傳來。我抬頭望去,鄰居阿姨一手抓著公雞,另一隻手舍朝這兒揮舞。我彆扭地舉起非慣用手,禮貌的回應了她的招呼。我心想,原來我們的關係進展如此迅速。阿姨家的雞舍在木瓜樹北面的不遠處,原來每天的這個時後,她都會去巡一巡,撿撿雞蛋。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