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 莎賓娜

有些拜訪巴庫的旅客會住進舊城區,另外,在中央車站旁也有不少旅館,若要求不高,大概十五塊美金要找到間單人房應不困難。有一家名叫賓館的民宿就在車站旁。有一位名叫莎賓娜的少女就在這家民宿工作。

莎賓娜在民宿當早班,一天工作十二小時,早上五時到晚上五時。她出生於阿塞拜疆西北部的一個小鎮Zaqadala,高中畢業後便到首都上大學,這種鄉村女孩到大城市讀書的故事都千篇一律:為了減輕父母負擔,在城市安頓後便在學校附近的餐廳當工讀生,然後有天餐廳經理說要請看電影,輾轉又會被邀請回家喝咖啡,後來經理會因為誘姦不遂而借詞把她辭退,云云。

莎賓娜不止一次提到她的家鄉,她的家族。從她的臉很難辨認她是那一個種族的人,有時看她像個輪廓很深的亞州人,有時看她又像個毛髮烏黑的歐州人,眼睛大,睫毛長,皮膚白嫩,唇不點而紅。但她美得太規距,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她的特徵只有兩個:她特矮,她的口特臭。

每次跟莎賓娜聊天,都能從她的口中聞到一般異臭,但這並不影響跟她說話的樂趣,例如你問:「莎賓娜,你喜歡巴庫嗎?」她會說:「討厭。這裡的男人令我驚訝。」我問:「怎樣驚訝?」她說:「他們的眼睛不許我穿短裙。」我問:「你很愛穿短裙嗎?」她說:「在家鄉每天穿。」我問:「冬天也穿?」她說:「冬天不穿。」

可能因為莎賓娜有提過短裙的事,我總是想看一下她的雙腿長得如何,但每次她都躲在櫃枱裡,始終未有機會一睹她下半身的風采。莎賓娜作為一位民宿的櫃枱小姐是極稱職極妥貼的,雖知旅客在阿塞拜疆逗留超過十天,必須向入境署登記,而她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旅客去報到,甚至會善意說:「沒關係,我幫你,先登記為妙,反正不用錢,我在電腦弄弄就可以,別擔心。」

莎賓娜工作的這家賓館民宿地處鬧市,離地鐡站一分鐘腳程,旁有大型購物中心,裡邊有家極具規模的超市,民宿對面有家小酒館,酒客都是站著吃喝,一直到凌晨兩點。這家店的下酒菜不下五十種,可惜沒有莎賓娜最愛的菜卷。

沙賓娜自從提過她很愛吃菜卷,每次碰面都會問:「怎樣?嚐了沒?」我說沒有,她就再加把勁推銷,說這種美食味道有多好,又叮囑要吃甜菜包的那種,不要吃生菜包的。「知道嗎?一定要吃!」她說她族人做的菜卷最好吃,如果沒有吃過就枉來這國家。她又經常叫我去爬山,她說她那一族人世代都在山上,如果不去山上走走就枉來這國家。

莎賓娜說只要賺夠錢,就會回去山上過日子。

 

巴庫 Baku, 阿塞拜疆 Azerbaijan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ARCHIV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