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 阿茲茲


離開巴庫市中心到較遠的住宅區,不難找到價廉物美的小餐室。我到處找菜卷,但一直到我去Ganja市之前都遇不上。而我在巴庫幾乎每餐都喝羊腳骨湯。需知這裡大大小小的餐廳都免費供應麵包,光喝湯和吃掉籃子裡的麵包已夠充肌。價錢不過三四塊美金。我大概在市內五六處喝過這款湯,最有印象是在月光餐室。並不是說這裡的湯特別香甜,也不是因為他們直接把羊養在店外,印象深的是那慵懶的老闆娘:阿茲茲。

阿茲茲平時不太離開她的收銀檯,諸如有客人問:「阿茲茲,可以給我支叉子嗎?」阿茲茲會說:「在那裡,你看不到嗎,自己拿。」有時遇上幾位對吃略有要求的食客:「阿茲茲,我想要點辣椒。」阿茲茲也是一樣,有點不耐煩,散散漫漫地喊進廚房裡,叫當廚師的老公弄一碗辣椒,很快,那個傳菜的小洞就伸出一隻毛毛的手,端了碗辣椒出來。

其實這不是甚麼趣聞,並不值得分享。總之,阿茲茲不喜計較,亦懶得理人,客人愛怎樣就怎樣。於是,愛光顧的人都成了常客,習慣多走兩步,甚至偶爾幫忙傳菜。不習慣的人也就不再光顧,僅此而已。

有時碰巧阿茲茲心情靚,她會請客人喝茶吃蕃茄,毫不吝嗇,有次她還請我吃阿塞拜疆另一名菜Piti,還呻了一些話:

「如果不是嫁著他,我也懶得待在巴庫,當然是家鄉Ganja好,跟你說,那裡有個啫啫湖,世上最美。小時候一到暑期我爸就帶我們姐妹弟弟去那玩……」她邊說邊搥搥肩膀。「不過我爸平日管得很嚴,每朝早上五點就要我們起床,先在家後面的菜園幫忙,然後又要背詩詞練鋼琴,恨死那鋼琴,甚麼詩人Füzuli呀,Nesîmî呀……」

阿茲茲的話其實我都聽不進去,不過,倒是記得在她說那句:「做人最重要有一技之長,能養活自己,不用靠人……」之時,剛好有隻蒼蠅落在我的湯裡。

阿茲茲有兩個兒子,大兒子讀建築,最近失業,整天在家生悶氣。小兒子讀工程,在來往哈薩克與阿塞拜疆的貨船上工作,每次出海一去兩個月,然後岸上休息一個月。他最近搭上個在船上工作的女人,整天在家講電話。

 

阿塞拜疆 Azerbaijan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ARCHIVE
bottom of page